國際交流

一、交換生

校級交換生

  • 台大有統一由國際事務處辦理的交換生計畫,由該處辦理與甄選。交換生僅需繳交台大該學期/學年的學費(當然機票費與生活費自理),即可出國修讀該學校的學分。
  • 申請相關流程與學生的申請經驗談,請上國際事務處,點選→海外教育計畫→交換生計畫。申請時程通常在11月底申請,下學年的計畫,可申請一年或半年的交換。
  • 國際處交換生申請網站:https://studyabroad.ntu.edu.tw/exchange-student/

院級交換生

  • 社科院也從102年11月起統籌辦理院級的交換生計畫,申請的資格與相關規定,請見社會科學院→國際化→交換生計畫。值得注意的是,為了保障學生的權益,同一年申請上校級交換生者、訪問生者不得申請院級交換生。
  • 社會科學院交換生申請網站:https://coss.ntu.edu.tw/cp_n_96.html

獎助學金

  • 社科院每年均有「海外教育獎學金」,交換一學期、一學年、短期海外研究的在校社科院同學皆可申請,惟獎學金金額依據當年編列的預算決定。
  • 社會科學院海外教育獎學金:https://coss.ntu.edu.tw/cp_n_72260.html
二、訪問生

何謂訪問學生?

學生透過本校國際事務處甄選或直接向國外大學申請訪問學生計畫(國外大多以Study Abroad Program或Visiting Student Program為名),以自費至國外大學進行短期研讀,時間通常為一學期或一學年。通常,訪問學生除了必須負擔國外大學學費以外,其權益與交換學生大致相同。

為什麼要有訪問學生計畫?

1. 在交換學生名額外,增加同學至姐妹校就讀的機會。  

2. 本校同學可以選擇至未簽有姐妹校合約之國外大學就讀。

國際處訪問學生申請網站:https://studyabroad.ntu.edu.tw/visiting-students/

訪問學生和交換學生的差異有哪些?

計畫需簽有兩校協議必需透過甄選名額限制申請時程獎學金費用學位取得學分取得
訪問學生計畫隨時可申請╳ (除透過甄選錄取)需繳交國外學費;本校學費以全額學雜費四分之一為原則
交換學生計畫每年兩次免繳交換學校學費;需繳交本校全額學雜費
三、東亞三校短期交流

East Asia Junior Workshop

本系為強化師生與國際知名大學之學術交流與學習活動,從2009年起,與日本京都大學社會學系,以合作辦理研討會形式,進行實質互訪交流。

京都大學社會學系為日本最優秀而有活力的社會學系,也為日本社會學界的主力。本系教師與博士生多年來已經建立各種學術合作計畫。

本活動則將焦點放在大學部學生與碩士班研究生上,堪稱本系的創舉,希望透過發表論文與田野參訪的方式,促進本系學生國際研究的視野,以及國際論文發表的機會。期待年輕世代能夠彼此交換學習心得,共同學習。

2011年起,韓國首爾大學社會學系也加入此一合作計畫內。到2023年本研討會已舉辦13年,即便在covid-19疫情造成移動的困難,赴國外的研討會暫時停止,但多項與國外大學交流的的活動持續以線上方式進行,積極鼓勵學生在跨校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擴大學生的國際網絡。本活動定期於暑期與京都大學、首爾大學合辦的 East Asian JuniorWorkshop 如期於2021年與2022年舉辦線上舉行,共有三校17位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發表論文,包括台大部分有六位發表,主題涵蓋教育流動、社區與疫情、集體記憶等。

East Asian JuniorWorkshop招募時間通常是在6月,活動舉辦時間約在8月中旬,參加East Asian JuniorWorkshop發表的同學,回國後可獲得「東亞社會田野研究工作坊」2學分。

分享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