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規劃

本系大學部教學特色之一是學生選課十分自由。社會學專業必修、必選和系內選修的規定學分不多,共74學分。畢業應修總學分共128學分。

共同必修通識*必修必選系內選修其他選修畢業學分合計
9學分15學分34學分9學分31學分30學分*128學分
*自105學年度起,共同必修課程與通識課程合計24學分 (包括通識由原18學分調降為15學分,以及大學國文與通識A1~A4領域相互充抵的3學分,總計核減6學分),在畢業時學生原應修最低學分總數不調降之前提下,由共通課程所核減之6學分改開放學生選修,不得改納為系訂必修或群修。

盡量減少專業必修與選修學分的要求,是為了讓學生在選課安排上有更大的彈性和自主性。112學年度起四門必修課提供社會學的基礎知識、理論素養和研究方法,25學分選修課則提供特定領域的實質知識,三門外系必選課則提供人文社會科學跨領域之基礎知識。以此為基礎,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性向和生涯規劃去自行組合課程。他們可以修習更多的社會學選修課程,朝社會學專業養成的道路邁進;他們也可以修習各種外系課程,探索自己的方向,充實社會學以外的專業知識,也可以利用選課的彈性去修習輔系和雙主修課程。

必修課程

課程名稱學分數修習年級修課時間
社會學甲6學分大一全年二234 討論課
社會統計4學分大一上五234 五56
進階社會統計4學分大一下五234 五56
社會研究方法8學分大二全年三234 五89
社會心理學3學分大二下學期三789
社會學理論6學分大三全年二234
*112學年度入學者,必修刪除「社會心理學」;「社會學理論」必修學分由6學分改為3學分,由「古典社會學理論」與「當代社會學理論」二擇一。

必選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數
二擇一必修 普通心理學 3學分
文化人類學 3學分
三擇二必修 政治學 3學分
法學緒論 3學分
經濟學甲* 3學分

*「經濟學甲」可以「個體經濟學原理與實習」或「總體經濟學原理與實習」、「個體經濟學原理」或「總體經濟學原理」替代。

畢業規定

畢業學分

共同必修通識*必修*必選系內選修其他選修畢業學分合計
9學分15學分40學分9學分25學分30學分128學分
*自105學年度起,共同必修課程與通識課程合計24學分 (包括通識由原18學分調降為15學分,以及大學國文與通識A1~A4領域相互充抵的3學分,總計核減6學分),在畢業時學生原應修最低學分總數不調降之前提下,由共通課程所核減之6學分改開放學生選修,不得改納為系訂必修或群修。

下列為校內規定共同必修,但不計入畢業學分:

體育*服務學習進階英文
健康體適能、三門專項運動服務學習甲、乙 
0學分0學分0學分
*體育課程計入該修習學期1學分計算成績,但不計入畢業學分。

關於畢業學分的詳細規定如下,其中必修、必選、系內選修的介紹請看「課程設計」:

共同必修

國文領域6學分
外文領域6學分
  1. 大一新生可申請免修大一英文,並獲得外文領域6學分。
  2. 外文領域不限定修習英文,包含英文、日文、法文、德文等。(可參考課程網→共同課程→外文領域選課注意事項)

通識

依本系規定,下列六領域皆必須修習至少一門通識。

  1. 學生應修習 15 學分之通識課程,或 12 學分之通識課程加上大學國文 3 學分可與通識 A1~A4 領域任一領域相互充抵。其領域應為本系指定領域(A1、A2、A3、A4、A7、A8)中之 3 個後,其餘可自由修習各領域通識課程或基本能力課程。惟國際學生不受指定領域之限制。
  2. 修習A1、A2、A3、A4、A7、A8,且有「*」者,可以選擇將其當成通識學分,或依社會系規定計入其他選修學分,注意只能擇其一。
  3. 修習──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A5)、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A6),而且無「*」者,只計入該學期學分,但不計入畢業學分。
  4. 修習──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A5)、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A6),但有「*」者,計入其他選修學分。
  5. 少數通識是跨領域的,它可能同時屬於某兩個以上的領域,但在計算畢業學分時,跨領域通識的學分只能選擇當作其中一個的領域的學分。

其他選修

包括一般他系的選修課程、新生專題、語言課程以及有「*」者的通識等,至少30學分以上,更詳細的規定如下。

  1. 修習A1、A2、A3、A4、A7、A8,且有「*」者,可以選擇將其當成通識學分,或依社會系規定計入其他選修學分,且只能擇其一。
  2. 修習A5、A6,但有「*」者,計入其他選修學分。
  3. 修習「新生專題」課程,計入其他選修學分。
  4. 語言課程:除大一外文領域外,最多可承認18個其他選修學分。
  5. 超修的系內選修學分計入其他選修學分。

體育

大一上學期必修「健康體適能」,然後須在畢業前修習3門專項運動課程。每學期體育課的上限是2門。體育課程計入該修習學期1學分計算成績,但不計入畢業學分。

服務學習

校內規定必修,「服務學習一」、「服務學習甲」限修本系,「服務學習乙」可以修外系或社團開的課程。「服務學習甲」從111學年入學開始則修改為可研修外系或社團課程。

校內規定必修,「服務學習甲」、「服務學習乙」可以修外系或社團開的課程。

進階英文

  • 校內規定必修,兩學期,每學期兩小時;修完才可畢業。
  • 申請免修進階英文的相關規定與時間: 可進入「myNTU台大人入口網→課務資訊→免修進階英語申請」查詢相關公告。

其他規定

  • 全年課程僅修半年及格者,計入畢業學分。
分享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