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畢典致詞

期望一:我希望你們謹記著這四年來從社會學中學到的道理。期望二:做個有故事的人,且用社會學說故事。
2023/5/27 柯志哲老師

各位B08的畢業同學們、各位家長、各位來賓,大家好:

今天非常榮幸受邀來為畢業生說些勉勵的話,我與你們這一屆有段非常特別的情誼:大一時我教你們的「社會統計」課,這是一門很難教的課,因為你們之中多數不喜歡數學,甚至對數學有恐懼感。所以我的目標是希望你們能輕鬆學統計,只求懂概念,不要求背公式。我後來發覺你們懂我的心,因為後來疫情興起,我們上起網課來,我也當起直播主,而你們竟然把課名命名為「志哲的歡樂社統課」。這門課真的充分達到了教學相長的作用,我教你們如何輕鬆學統計,你們則教我如何幽默地教學。

你們大二時,校園裡發生了幾起令人遺憾的事件,同學間瀰漫著一股低盪的氛圍,由於大一曾擔任你們之中部分同學的導師,偶有午餐約會與你們聊天。為了緩和這股低氣壓,我又興起了與你們午餐約會的念頭,希望藉此分享彼此的「徬徨少年時」,同時想傳達「你有時可以軟弱,但不能放棄」、「你可以示弱,可以求助,但不要硬撐」的觀念。

春上村樹在「挪威森林」這本書中曾說過,在森林中,當暴風雨來襲時,你只能找地方躲雨,靜待暴風雨通過。風雨總會過的,人會比風雨持久。我想傳達的概念是「只要你撐下去,你可以比逆境更堅強」

時間過得如此之快,轉眼間你們已經大四,即將進入人生新階段。在這個當口,我對同學們有二個期望。

期望一:我希望你們謹記著這四年來從社會學中學到的道理

Peter Berger 說:「社會學提醒我們,我們經常是社會的傀儡,但我們跟傀儡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可以看到那些纏住我們的千絲萬縷,而這是邁向自由的第一步。」我相信這一步,大家都已經跨出去了,都可以用社會學之眼,觀察這些千絲萬縷。

你們當中有些人畢業之後可能會發現社會中有些人對你們不是那麼友善,有些人就像這次經濟學會那2位會長候選人一樣,對某些類型的人是充滿歧視的。有些人會因為你的性別、性傾向、家庭、族裔、出身、來自的地方對你歧視。日後入社會後,當你覺得為什麼你的運氣為何總是這麼狽!這麼多舛!社會學或許可以幫助你看清楚一些背後的原因,也可以幫助你看到一些衝突背後的根源,隨然它不一定能夠幫助你解決問題,但是至少它可以幫助你看清楚事情的根源,這是邁向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社會學也告訴你,IQ可以讓一個人找到好工作,但EQ才是讓一個人在工作上能有好表現的主要原因。社會學教你要懂得如何建立人脈,如何累積人脈存摺,如何善用你的社會資本。

社會學也幫助你看清楚公司的權力結構、勞資關係、社會及人群網絡關係,教你認清環境,也看清自己的處境。這4年的社會學教育至少告訴你們我們的行為是會受到種種社會制度及社會結構的影響,有些對你是有利的,有些則是不利的。希望你們好好珍惜這四年所學到對我們社會的洞見。

期望二:做個有故事的人,且用社會學說故事

我期望你們立志作個有故事可說的人,不必像愛默森所說的「立志要如星高」,也不必立下開天闢地、對人類有貢獻的大志願,若是這樣我可能會替社會創造出更多憂鬱症的人來。這是個重視小確幸的時代,我希望你們能立下小確幸志願,讓自己在一年之後,或在幾年之後成為一個有故事可講的人,這個故事可讓自己快樂,也能讓你周遭的人快樂,這樣就很不錯。

以自己為例,在2019年,我立下心願嘗試作一個專欄作家,為經理人月刊寫「管理社會學」專欄。所以我用心蒐集資料、挖掘題材,為一般大眾寫下從社會學看管理的14篇方塊文章。

前一陣子,我決心做個社會旅遊家,用相機寫日記,記錄我看到的社會點點滴滴。我因此去上社區大學的攝影課,更找機會旅遊,記錄自己所看到的社會現象。

如果你修過陳東升老師的社會創新課,你可以嘗試開間給背包客住的民宿,或加入各種社會企業,來實現你的社會創新。

這些例子都會讓妳在往後幾年成為有故事可說的人,我期望在一年後、二年後…能聽到你們回來找我,講你們的人生故事給我聽,或者在某一個角落,講妳的故事給大家聽。

最後,我要給你們一份祝福,我不想祝你們一帆風順,這是矯情而不切實際,而且一路順風的人是不堪一擊的。我想祝福你們擁有面對挫折的抗壓性,以及面對挑戰的韌力與勇氣。祝福你們在挫折與挑戰中成長茁壯!

我要給你們一份祝福,我不想祝你們一帆風順,這是矯情而不切實際,而且一路順風的人是不堪一擊的。我想祝福你們擁有面對挫折的抗壓性,以及面對挑戰的韌力與勇氣。祝福你們在挫折與挑戰中成長茁壯!

2023/05/27 柯志哲老師
帶著社會學視野勇敢出航,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無論在哪裡,都可以找到社會學的戰鬥位置。

2022/05/28 劉仲恩老師
你們在這四年中累積的知識和方法,也只有在社會實作過程中、在日常生活的瑣碎中得以深化;然後得以幫助我們自己和彼此,分享成長的喜悅,承接各自的挫折和傷痛,可以集體面對未知的風險和挑戰。

2019/06/07 簡妤儒老師
帶著做田野的勇氣體驗起伏的人生。懷著好奇心擁抱多元、不確定的世界。時時反思自己,重建結構的磚牆。我期望你們能夠溫柔地對待自己、扶持他人,做一個凝聚社會的照護者。

2019/06/01 藍佩嘉老師
社會學訓練留給你的,其實是一套理解社會、問問題與分析的方法,以及,更重要的,一顆開放的心靈。

2018/06/10 范雲老師
請好好善待差異、促進多元平等、保衛自由尊嚴。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一切只能從自己切身實踐開始。不假外求。

2017/06/04 李明璁老師
這樣的你們,即便踏上了社會上定義的成功人生的平凡坦途,也能從中看見創造非凡的契機,或是在另類領域走一條人煙罕至的道路的同時,不只是眾人眼中對抗風車的唐吉訶德,而是能找到推動變革的具體切入點。

2016/06/05 黃克先老師
不論是什麼樣的人生選擇,走了什麼樣的主道路,在消除特權與不平等的路上,只要我們願意花一些心力,都可以讓自己就成為解方的一部分。

2015/6/13 范雲老師
期待你們遍地種菜,滋養這個培育過你們的世界。我們一起看看,我們為這世界灑下了什麼種子,翻過了什麼土,能端出什麼好菜。

2014/06/07 吳嘉苓老師
無論你們未來的工作崗位會是在那,如果你們能夠對於弱勢者的苦難與沈默,多一點耐心與同情;對於強勢者的權勢與光彩,多一點戒心與保留,這樣的一小步就啟動了『改變世界』的契機。

2013/06/15 何明修老師
從這個系館邁步走出去的同學們,是這個世界美好的種子,因為社會學把你們改造成更具同理心,對社會不平等更加敏感的人。請在你所選擇的土壤裡,好好的生根、發芽、開花、傳散更多的種子。

2010/06/09 劉華真老師
社會學的知識,讓我們理解集體性的力量的作用,但我們不會拿集體力量來為個人行為卸責,我們能夠為自己的行動選擇負起責任;社會學知識,讓我們關懷社會不平等,關懷弱勢者的處境,但我們不會用簡化的範疇去把人歸類,去看待問題;社會學知識,讓我們批判不合理的現象,但我們不會自鳴正義,我們能夠在差異中試圖和別人一起建構更合理的集體社群。

2011/06/03 林國明老師
每一位社會系的學生都是凝聚及變化社會的關鍵關係。要更新這個社會,不用太多人,一杯白開水只要加入少許幾粒鹽,就具有消毒的作用,一盤平淡的菜只要加入少許的鹽就會變得很美味,一間晦暗的斗室只要有一燭光,就可以被照亮。

2010/06/06 蘇國賢老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