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簡介

台大社會學系於1960年7月創立,當時提出的設系目的包括培植社會問題研究專才、培養社會行政人才、提高我國社會學之國際地位、和倡導社會研究風氣。後來因應社會發展及培養專業社會工作人員的需求,於1973年經教育部核准,分成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兩組教學,並於1981年學年度開始,開始分組招生。碩士班於1974年成立,當時分成理論社會學與應用社會學兩組。並於1986年增設理論社會學組博士班。2002年學年度,因應社會工作研究的專業化發展,以及國家社會福利發展的人力需求,社會工作組獨立成為社會工作學系與社會工作研究所。

二十一世紀的台大社會學系,提供多元、跨域、創新的社會學教育,致力建立充滿活力與相互支持的學習環境,以訓練新生代成為具備扎實學理、思辨能力、前瞻洞見且能合作共融的新時代人才。本系也力圖發展新穎的社會學研究,探究社會關切的根本問題,並深入研發社會統計、社會調查、田野工作、深度訪談、歷史制度論、比較方法、資料分析等等研究方法。我們關切台灣、東亞以及全球的社會議題,涵括社會階層化、國際遷移、審議民主、環境永續、多元性別、社會運動、科技爭議、社會創新、變遷中的家庭等等。為促進社會學之研究與發展,本系於1963年創立發行《台灣大學社會學刊》。這份刊物於2001年與中研院社會所的 《台灣社會學研究》合併,改名為《台灣社會學》,一年出版兩期,深獲國內外學界看重。

台大社會學系目前有18位專任教師,221位大學部學生、44位碩士班學生,以及16位博士生。本系師生在研究、教學以及公共服務的不同層面,皆有突出表現。在2020年QS世界大學社會學系排行第46,深受國際肯定。

歡迎大家前來台大社會系,一起深度探索社會。

分享此文:
返回頂端